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高雄esg品牌創新課程評比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桃園csr人力資源管理課程培訓班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2023桃園csr企業管理課程

臺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規劃師認證課程推薦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桃園esg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證照班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2022臺南csr實體講座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桃園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管理師證照課程證照班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板橋esg實體講座培訓班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板橋sdgs永續規劃師認證班報名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板橋esg相關課程報名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朋友圈霸氣文案短句 一、成功并不能用一個人達到什么地位來衡量,而是依據他在邁向成功的過程中,到底克服了多少困難和障礙。 二、讀書時沒什么錢,都是買打折的衣服,工作后就不一樣了,打折的你也買不起。 三、我可以接受失敗,但絕對不能接受未曾奮斗過的自己。人生就是一條坎坷曲折的路,即使不斷的跌倒,也一定要爬起來,堅持自己的夢想。記住,這一秒不放棄,下一秒就會有希望。 四、我是不吃欲擒故縱這一套的,喜歡我就好好說,你要是朝我進一步我就向你蹦三步,你要是退一步,我就退10000步還要跑回家把家門鎖上。 五、與其逃避現實,不如笑對人生。人生中的一道道門坎,當你邁過了就是門,邁不過就是坎。有的事情讓我們很無奈,有的事情讓我們很無助,有的事情讓我們很無語,不管遇到怎樣的艱難,能否挺過去,取決于對自己的信心。 六、在被遺忘的角落里,也要開出絕美的花兒,要知道你絕不是為了別人的贊美而存在。 七、不要隨便遇到一個人就對他掏心掏肺的,在你看來,他是朋友,在他看來,你是個口無遮攔的傻子。 八、等走遠了再回首,我們才發現,挫敗讓人堅強,別離令人珍惜,傷痛使人清醒。你只有從過去中轉身,幸福才會在明天迎接你。 九、你如果緩緩把手舉起來,舉到頂,再突然張開五指,那恭喜你,你剛剛給自己放了個煙花。 十、在這個世界上,你靠誰都靠不住,靠山山倒,靠水水流,只能靠自己,自己才是這個世界的主宰。如果明白這一切,你就不再感到孤獨,也不應該感到孤獨,也就不再感到痛苦和煩惱。 十一、只有經歷過地獄般的折磨,才有征服天堂的力量。只有流過血的手,才能彈出世間的絕唱。 十二、不要為了迎合所有人,把自己過得這么累,費盡心思讓所有人都開心,你會忘了自己該怎么笑。 十三、就算你用手機充電兩小時,也沒有人愿意跟你通話五分鐘。 十四、看的淡一點,傷的就會少一點。別等不該等的人,別傷不該傷的心。 十五、每次想找個人陪的時候,就發現有的人不能找,有的人不該找,還有的人找不到。 十六、每一個善良的人都是勤勞的農夫,在或肥沃或貧瘠的土地上播種著愛心,他們付出的心血雖不盡相同,但目的都只有一個:收獲愛心。 十七、你若愛,生活哪里都可愛;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你若感恩,處處可感恩;你若成長,事事可成長。不是世界選擇了你,是你選擇了這個世界。既然無處可躲,不如傻樂;既然無處可逃,不如喜悅;既然沒有凈土,不如靜心;既然沒有如愿,不如釋然。 十八、如果一個人告訴你,他手上有張光碟,里面記錄了你的一生,你會打開看你的余生如何嗎? 很霸氣的勵志文案 一、賺錢能治愈一切矯情,有錢能治愈一切自卑。 二、一旦你有了省錢的腦子,就不會有精力培養一個掙錢的膽子,所以,你窮得很穩定! 三、頭等艙可以優先登機,銀行VIP不用排隊,這世界從來就不公平,你有多努力,就有多特殊。 四、沒有人會陪你走一輩子,所以你要適應孤獨,沒有人會幫你一輩子,所以你要奮斗一生。 五、這短短的一生,我們最終都會失去。你不妨大膽一些,愛一個人,攀一座山,追一個夢。 六、生活本來就是一場惡戰,給止疼藥也好,給巴掌也罷,最終都是要單槍匹馬練就自身膽量,誰也不例外。 七、活著就該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生活,你給我壓力,我還你奇跡。 八、在人生的道路上,從來沒有全身而退,坐享其成,不勞而獲一說。你不努力,就得出局。 九、如果真苦,你哪有時間喊累。如果真慘,你哪有時間覺得丟臉。因為承受得還不夠,所以你才有時間抱怨。 十、為夢想選擇了遠方,便沒有回頭路可以走。所以,要么戰死沙場,要么狼狽回鄉。 十一、不要拿我跟任何人比,我不是誰的影子,更不是誰的替代品,我不知道年少輕狂,我只懂得勝者為王。 十二、有人幫你,是你的幸運;無人幫你,是公正的命運。沒有人該為你做什么,因為生命是你自己的,你得為自己負責。 十三、夢想注定是孤獨的旅程,路上少不了質疑和嘲笑,但那又怎樣,哪怕遍體鱗傷也要勇往直前。 十四、能自己扛就別聲張,你矯情幽怨的樣子并不漂亮,做個勇敢的人,學著去承受命運給你的每一個耳光。 十五、你的對手在看書,你的仇人在磨刀,你的閨蜜在減肥,隔壁老王在練腰。你必須不斷地努力,才能不讓你的對手有可乘之機。 十六、行動是治愈恐懼的良藥,而猶豫拖延將不斷滋養恐懼。 十七、人生沒有那么多的假設,現實是一個一個真實的耳光,打在你的臉上,喊疼毫無意義,唯有一往無前。 十八、決定你穿什么衣裳的,不是你的錢包,而是你的身材。決定你的脾氣的,不是你的性格,而是你的位置。決定你的品位的,不是你的學歷,而是你的閱歷。 十九、身材不好就去鍛煉,沒錢就努力去賺。別把、窘境遷怒于別人,唯一可以抱怨的,只是不夠努力的自己。 二十、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但每個人,都可以努力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相信自己,你能作繭自縛,就能破繭成蝶。 寫給自己的霸氣文案短句 一、做有用的事,說勇敢的話,想美好的事,睡安穩的覺,把時間用在進步上,而不是抱怨上。愿你遇到這樣的人,愿你成為這樣的人。 二、比你有錢的人,一定比你努力,比你努力的人,終有一天會比你有錢,生活本來就是平衡的,你不為賺錢付出辛苦,你就得為省錢煩惱,這不是雞湯,是現實! 三、太多毒雞湯告訴你,你想要的歲月都會給你,可它沒告訴你,你想要的,歲月憑什么給你!所有逆襲,都是有備而來。所有光芒,需要時間才能被看到。所有幸運,都是努力埋下的伏筆! 四、沒規劃的人生叫拼圖,有規劃的人生叫藍圖;沒目標的人生叫流浪,有目標的人生叫航行。蜜蜂忙碌一天,人見人愛;蚊子整日奔波,人人喊打!多么忙不重要,忙什么才重要!一次重要的抉擇勝過千百次的努力! 五、在某個年紀之前,你可以靠透支身體,小聰明和老天給你的運氣一直取巧地活著。然而到了某個年紀之后,真正能讓你走遠的,都是自律,積極和勤奮。 六、生活不會向你許諾什么,尤其不會向你許諾成功。它只會給你掙扎、痛苦和煎熬的過程。所以要給自己一個夢想,之后朝著那個方向前進。如果沒有夢想,生命也就毫無意義。 七、人的一生,如果真的有什么事情叫作無愧無悔的話,在我看來,就是你的童年有游戲的歡樂,你的青春有漂泊的經歷,你的老年有難忘的回憶。 八、人生處在最低谷的好處是,無論朝哪個方向努力,都是向上,如果你今天不努力,明天也不努力,那么你的人生只是在重復而已。如果你不努力,一年后的你還是原來的你,只是老了一歲。 九、每一次前進時,總以為會有許多障礙,一旦踏進去,卻發現那不過是生活的假想敵,也許人生最為欠缺的,永遠是邁出第一步的勇氣以及不回頭的決心。 十、我們常會為錯過一些東西而感到惋惜,但其實,人生的玄妙,常常超出你的預料,無論什么時候,你都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堅持,努力,勇敢追求,那樣就有突然的驚喜到你的世界中來。 十一、后來才明白,要賺到足夠令自己安心的錢,才能過上簡單、安逸、自由的生活,才能讓自己活得更有底氣。所以,多花時間努力,少點功夫矯情。 十二、漫漫人生路中,那些能讓我們記住的日子,一定是勇敢追求心中所想的、并為之付出過汗水的日子。生命總會有風雨,但是保持著前行,加倍努力,人生沒有什么過不去的坎,也沒有什么做不到的事。 十三、年輕,那么短暫,那么迷茫。如果你不能給自己一張耀眼的文憑、一段蕩氣回腸的愛情,那么,你還可以給自己一個九成九會遭到嘲笑的夢想。因為,總有一天,它會讓你閃閃發光。 十四、你不得不逼著自己更優秀,因為身后許多賤人等著看你的笑話。所以要對自己狠一點,逼自己努力,再過五年你將會感謝今天發狠的自己、恨透今天懶惰自卑的自己。愿你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的活著。 十五、請相信,在青春的可貴并不是因為那些年輕時光,而是我們那顆盈滿了勇敢和熱情的心,不怕受傷,不怕付出,不怕去愛,不怕去夢想。請相信,青春的逝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勇敢地熱愛生活的心。 十六、不必去太糾結于當下,也是不必太憂慮未來;當你經歷過一些事情的時候,你的眼前的風景已是跟從前的那個不一樣了。去吃別人所不能吃的苦,忍別人所不能忍的氣,去做他人所不能做的事,也就是能享受別人不能享受的所有。 十七、人在身處逆境時,適應環境的能力實在驚人。人可以忍受不幸,也可以戰勝不幸,因為人有著驚人的潛力,只要立志發揮它,就一定能渡過難關。——卡耐基 十八、一個人的成熟,并不表現在獲得了多少成就上,而是面對那些厭惡的人和事,不迎合也不抵觸,只淡然一笑對之。當內心可以容納很多自己不喜歡的事物時,這就叫氣場。別人可以替你做事,但不能替你感受。人生的路要靠自己行走。 >>>更多美文:正能量文案

我和弟弟對吃年飯的記憶是深刻的,也是回味無窮的。 在父親的眼里,吃年飯就是歲末之際一家人團圓時吃飯,既包括在一起生活的親人,也包括分散而居的親人。所以,父親很重視吃年飯,把它當作臘月的要事來抓,當作濃烈親情的紐帶來辦。 我們還小的時候,家里窮得叮當響,糧食吃緊,過年吃肉是最大的盼望。父親是家里的頂梁柱,盤算收入并與母親商量后,到鄉場割了十斤左右的豬肉來過年。再緊張,年飯還是要吃。雖然父輩弟兄間關系不很融洽,在一起吃年飯不現實,但自家四口人吃年飯不可或缺。 吃年飯時間就選在除夕夜。早在下午,父親便聽到有鄉親放起了吃年飯的火炮,心里著急,催促母親快些煮年夜飯。母親心領神會,抱毛毛柴發火,加塊子柴旺火,淘米下鍋,燒水,瀝米,蒸飯,煮肉,切肉,炒肉,炒蔬菜,燒菜湯,忙得不亦樂乎。肉飯菜熟了,我們嘴饞,想先吃,卻被父親制止下來,理由是:還沒給逝去的先輩獻飯呢!盡管我們是懵懂的,但看父親嚴肅的樣子,只好照辦不誤,在一邊看父母忙碌。獻飯挺莊重。只見父親抹去香火下桌子上的灰塵后,端來肉、菜、飯、湯放好,整齊地擺好筷子、酒杯或酒碗,倒酒,口里念念有詞,請已故親人來喝酒,表達對他們的懷念之情。再在桌下點燃香燭,燒錢化紙,墊上掃帚或膠子,磕頭祭拜,以示追憶、許愿。然后,到堂屋外的地壩邊燃放火炮。酒過三巡后,父親就喊已故親人慢慢吃年飯。母親有時也喊其已故親人來拿“錢”用,但須在大門外燒香化紙進行緬懷。獻飯完畢后,則把酒、湯、部分飯菜混雜在大碗里,到門外向北方潑去,圖個大吉大利。該家人吃年飯了。飯肉菜湯冷了,就燒火熱熱。母親一聲吆喝后,我們圍坐一桌,吃肉飯菜,喝湯,犒勞腸胃;父親一邊喝酒,一邊與母親憶苦思甜,不住地感嘆。談到高興處,一家人開懷大笑,其樂融融。酒足飯飽,這頓年飯便吃得實實在在、談笑風生、溫馨無比。 外出讀書后,生活仍很清苦,我們仍企盼著吃年飯。剛好,是臘月三十又逢寒假。父親主外,掙回血汗錢去割肉來打牙祭;母親主內,發揮煮婦的優勢,把年飯烹煮得色香味美,煞是誘人。同樣,一家人的年飯吃得有條不紊、熱熱鬧鬧、歡歡樂樂,尤其是老白干下肚,更是激發了父親的興致,講故事,話時政,拉家常,活躍了氛圍,全家人共享天倫之樂。 后來,隨著社會的進步,我與弟弟先后走出大山,跳出農門,父輩弟兄間關系大為改善,我家開始殺過年豬了,吃年飯就更鬧熱了。不僅可在除夕吃年飯,還可提前至臘月二十后。父親往往會請其弟兄及侄子、侄媳、侄孫等到家里吃年飯,獻飯,祭拜,喝酒,吃飯,聊天,快樂至極。如果我們有時間,就回老家去吃年飯,實現團團圓圓、平平安安的夙愿。禮尚往來。伯伯、堂兄等親人也會喊父母去吃年飯,吃起了“轉轉會”,升華了親情。長此以往,吃年飯成為父母與親人間的約定俗成,成為過年前老家的一道風景。 可是,我和弟弟安家在城里,請遠在老家的父母來城里吃年飯都被婉拒,只因他們不習慣城里的生活方式且交通不便。我們理解父母,只好在父母家吃年飯那天打電話送去虔誠的問候與祝福。受父母的影響,我們也興請吃年飯,邀上城里的親朋燙火鍋、吃中餐,共話美好生活,共敘深情厚誼。再秉承“來而不往非禮也”的道理,我們也與時俱進地去吃了親友家的年飯。 如今,已到臘月下旬,又是吃年飯的高峰期了。我們打開記憶的閥門,讓那些吃年飯的片段紛至杳來,溫暖懷舊的心房。 >>>更多美文:美文推薦

還記得去年冬日的一個早晨,陽光暖和地照進了屋子,爐火燃燒得很旺,火爐的蓋子上放著兩個茶罐罐,茶水在茶罐罐里被煮得噗嗤噗嗤冒泡泡,屋子里熱氣騰騰,我們一家人圍著火爐,開始享受新一天的早茶時光。 茶罐罐是爺爺活著的時候,他從走遍了方圓百里鄉間的挑貨郎那里買來的小陶砂茶罐罐,鄉下俗稱“曲曲罐”,用這樣的陶砂煮的茶溫度高,口感極好。 父親和母親用一個茶罐罐煮茶,我和妻子兒女四個人用另一個茶罐罐煮茶,一家人其樂融融。茶煮好后,我俯下身子,半跪著為父母倒上茶。懂事的女兒看在眼里,她也學著我的樣子,為我和妻子、兒子倒上茶。茶罐罐里煮的茶,是經歷了風吹雨打以后的老茶,清明前的嫩茶是經不起如此高溫煮的。 記得有一次喝茶,我隱隱約約覺得自己的茶杯里總是沒茶,原來在我喝了小一口后,女兒早已把我的茶悄悄地倒進了她的茶杯。我故作矜持,心里則十分喜歡孩子搶我的茶的溫馨感覺。于是,我也惡作劇一回,趁著妻子不在,就把她的茶倒進了我的茶杯,美美地喝了一口,竟然覺得分外的香醇可口。這時,妻子從廚房里端來了她剛煎好的卷了一層又一層蔥花,辣醬,苦豆葉的煎油餅,兒子首先給爺爺和奶奶遞了一盤煎餅過去,敬請老人家品嘗。我看在眼里,樂在心里,夸獎兒子說:“好兒子,懂得禮儀孝道!”誰料,卻換來兒子一個字:“切”! 妻子笑瞇瞇瞅著懂事的兒子,樂得合不上嘴巴,她低頭端起茶杯,方才發現自己茶杯里沒茶了。她愣了愣,隨即笑而不語了。鍋上還在烙著餅,妻子轉身離去了,我趁機又把偷來的茶給她倒回去了…… 小時候,我就很享受和爺爺父母哥哥姐姐一起喝茶的時光,且記得父母總是沒完沒了的念叨,哪塊地里的草還沒有鋤完,哪個孩子的衣服的紐扣掉了一個得縫上,哪個孩子的作業本沒有了……早茶時光,是農家人的集體民主會議,也是一家人最和諧默契的時候,至于村里愛開玩笑的人說誰家的父子二人因搶茶摔了茶罐罐,那只是風兒吹過大山的幾句調皮笑聲罷了。 曾記得有一次老丈人給我煮茶時,我還沒有起床啊。如今老丈人已經去世五年了,我父親去年臘月二十五日也去世了。日月如梭,生命無常,新的生命會降生,老的生命會離開,這是尋常規律,誰也改變不了的。我們這一生做過的任何事,都不值得提說,唯獨和最親的人一起享受天倫之樂的時光,當是不能忘卻的。 今天晚上下班回來,租住的房子里爐火很旺,妻子做好了飯菜在火爐上熱著,房子雖小卻很溫暖。我坐在床上邊吃飯,邊看著妻子在練習寫毛筆字。我終是忍不住想寫兩個字的沖動,放下吃了一半的碗,一把搶過妻子手里的毛筆,說:“看看我老李的書法。”然后,大筆一揮,寫了兩個大字:丫丫。 妻子登時臉紅了,忸怩一句:“老沒正經”。我一直叫妻子“丫丫”。她心里甜著呢。 妻子笑著問我:“老李,你怎么不練習書法呢?”我大不咧咧地說:“老了,寫那沒用。我唱我的歌,你畫你的畫,寫你的字,各自為政,一國兩制。”妻子笑了,笑得眉開眼笑。我接著又問妻子:“我問個問題,請娘子如實回答。”她一邊寫字一邊說:“問吧,相公。” 我嘆口氣道:“你跟著我沒大房子住,沒好衣服穿,后悔不?” 妻子頓時緊縮了眉頭,停頓些許,然后認真地說:“我住在我的畫里,就足夠了。你看,這里有清風明月,有花香鳥語,有無限美景,我何嘗不愿意呀!”我似乎看到妻子瞳仁里有淚水閃爍,那是幸福快樂的淚花吧!她接著反問我一句:“那么,你娶我后悔嗎?” 我有點激動了,興沖沖地說:“愿守一爐火,同喝一杯茶。夫妻相陪伴,永做畫中人!” >>>更多美文:情感短文


新竹csr品牌創新課程報名
桃園esg相關課程報名 桃園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長(儲備主管) 培訓班 國內外企業永續之發展與因應策略板橋esg環境保護課程培訓班 新竹csr課程證照培訓班 國內外企業永續之發展與因應策略台北csr課程證照班 新竹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規劃師認證課程培訓班 社會影響力(IRIS)及社會投資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99u9 的頭像
    e68g99u9

    桃園ESG管理實務課程推薦

    e68g99u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